close
於是,你只好學會幽默…
 
 
我曾經在門診發現一個五十幾歲的病人患有高血壓,於是開高血壓的處方給他,並且強調控制高血壓的重要性。

病人有點沮喪地問我:『我這藥是不是要吃一輩子?』

『有可能。』我點點頭。

『如果一輩子都得吃藥,』他說:『我的人生不是完蛋了嗎?』

我意味深長地看了他一會兒,心想,我得跟他談談。否則他不會好好吃藥的。

『你吃飯嗎?』我問他。

他點點頭。有點莫名其妙地看著我。

『只要藥沒有副作用的話,你就把它當成飯好了。』

『當成飯?』

『是啊,我們一天要吃三次飯才能活下去,從來也不覺得難過。不是嗎?』

『可是,飯是幫助我們的啊。』

我對他說:『藥也是幫助你的啊。』

他笑了起來,對我說:『我懂了。』

說完拿了處方箋開開心心地去領藥了。

很多人常跟問我:你怎麼學會用幽默態度面對人生的?

大部分人想起幽默時,直覺是歡笑,可是我的想法卻不是那樣。

『這個世界上,到底海洋的水多,還是人流過的眼淚比較多?』

這是一個佛經裡問題,我記得我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年紀還很小,當時我想都不想,立刻就回答:『人的淚水怎麼可能比海洋多。』

後來我長大了,有很長一段時間在台大醫院當醫師。每天從開刀房走回我的辦公室,都要經過加護病房區。那個地方外面總是坐滿了焦急的家屬。常常經過的時候,就有人在哭。

我每天都在同一條路上來來去去,每天都見到了不同的人,坐在同樣的地方,用著差不多是同樣的方式哭著。

我就這樣走著,走著,直到有一天,我忽然理解了:

原來這個世界上,人流過的眼淚,比海洋的水多得太多了。

不只淚水,連煩惱、被誤解、挫折、分離、失去、傷心、痛苦....恐怕也都比海洋的水多得多。我就在那個領悟之後,一點一滴地比較深刻地體會到了所謂『幽默』這件事。

非得有那麼多麻煩不可的人生,當然沒麼理由不找到一些可以開心活下去的態度。說起來,我是個天生就愛追求歡笑的人。可是,所謂幽默這件事,還真是後天學來的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ya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