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這是我4月份 第一次到彰化少輔院 在外面所拍攝的
第一次看到這類的花(花名我不知道~知道的朋友通知一下吧!)

在協會做志工有些日子了~大部份都是支援協會的活動~
因協會有跟一些矯正單位配合~今年就參加了少輔院這邊~

剛開始都帶團康活動~......因為我是新手.....

不知道怎麼了~這個月就開始有機會做個輔

今天也是~在這一次個談之中,心中有很大的衝擊~
孩子原本是來跟我說~她跟同儕之間的相處發生了問題~
我讓孩子去看清楚在和同儕之間的相處發生了什麼事~
讓孩子去看到真正的問題點在哪裡!
當孩子對我說~老師:[我都沒有勇氣說出我心中的話~]
所以你看到了什麼~[我都委曲求全,一直在壓抑自己~]
當我問孩子~這樣的情況多久了~[很久了~]
從什麼時候開始....孩子考慮了很久~(強忍住不知道該不該說)
耐心細心鼓勵孩子說出來~... 當孩子說出:[我說的話,媽媽都不相信]
.......阿!我心中也深深的受了傷~怎麼了~(當時才國小一二年級的她)
問孩子怎麼了~她一個一個說~說了太多的例子~
我們也讓孩子好好的去面對去了解~

在和她個談之中...發現了一個問題
我們總是以我們的觀點去看問題
當孩子跑來求助的時候~
我們是否真的認真去聽完孩子所說的話
聽完了孩子的話~是否有真的去了解事情
而從旁來協助孩子~

只因小時候被隔壁鄰居的欺負~
回去跟媽媽說~得到的回應是~[別亂說~不可能~]

反觀現在父母有多少時間聽孩子說
太多是的回答都是 :嗯 / 好 / 怎麼可能 / 別亂說話.....
等等的話來敷衍了事

然而漸漸的孩子也不想表答了~
漸漸的孩子也開始懷疑自己的表答能力....
一直的循環~從家庭,學校....而往後還有整個社會

在少輔院的孩子中(我們輔導是女生部),很多都有被"性侵害"
而很多都是熟(家)人所為~
可是很多家人的態度卻是~孩子的問題....

每當孩子要啟齒時...是需要多少的勇氣
總是只能鼓勵孩子去面對去釋放
孩子並不是你的錯~我們勇敢去面對它....
一次又一次的鼓勵~
當孩子說出:[為什麼沒有人要相信我時....]
真的~心裡的衝擊真的很大~

當孩子問:[老師我該怎麼辦?]
我只能讓孩子去看清楚了解
讓孩子去學習解決問題
孩子都有自己的答案~
只是讓孩子更清楚了解知道他自己問題,
自然孩子們選擇就會清楚明白!







這是我最近看的書....
剛好下午從少輔院回來~
協會每月的聚餐就在今天6/27(五)....
由於忘了拍照..所以看不到好吃又溫馨熱鬧的場景
因為...太好吃了~肚子太餓了!沒時間去拍照!

大家就在七嘴八舌的討論
等等有分享阿~
大夥就邊吃飯邊看電視~
說著說著就討論到 靛藍小孩~
剛好有那一支片子就大家一起看囉~
整部片讓我印象最深的是~

靛藍小孩的爺爺與舅舅的對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父親與兒子的對話)

當兒子離家那一天
他發現了他的車子出了問題~
便去問~你把我的車子怎麼了~
兒子~我受不了你的處處控制
我決定離開這裡~
就在離開後沒多久~警察上門來盤問~
(我還以為兒子出門出了車禍一.一!!!錯錯錯)
尋問車子的問題~才說明~車子有撞到人,
人沒有怎麼樣,可是當場逃逸~
請交待清楚~ 因為父親本來說不了解~
忽然想到了是兒子開出去出了事~
就說是他開的~
為了此事~他把罪承擔了下來~
入獄了6個月~只為了保護孩子~

而當他在與孩子見面時~
孩子只是為了錢~想抓走他自己的姪女~
(舅舅抓姪女~要脅供出金錢)
才設了局~才見面~

當父親回溯過往一切時~他明白了~
孩子今天的行為是他所造成~
他從未讓孩子去學會負責任~
當孩子考試不及格時......等種種一切時!
總是幫孩子解決問題~
老父親跟他的兒子說聲~對不起~
對不起~我從沒讓你自我負責過~
總是我幫你決定了種種~
原本孩子還很生氣的說~
我從沒有要你幫我解決~
父親再一次的道歉~
他希望孩子這一次可以負起責任~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對阿~當孩子發生的問題時~
是不是我們都太急著幫孩子解決事情
而讓孩子學會了不負責仕~
是不是都沒有好好想過該如何協助孩子去面對問題!

試問著~當父母的我們~
我們給了孩子什麼?




我還沒當母親~

也許我還沒準備好當一位母親~

我的心裡那個大小孩一直在學習吧!

大小孩的心聲!

後記:靛藍小孩~

特質~
具有高度的創意
直覺性強
具獨特性且有不符合常規的行為模式
有與眾不同的氣質
具有特別的靈性天賦
常常被誤認為是過動兒或自閉兒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ya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